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

風的嘆息 02

--

02

高三生活,豈只是煩躁二字所能形容。雖然新學期才開始兩個多月,卻總感覺被囚禁在名為學校的牢籠裡,過著規律而乏味的生活。每天都是念書、念書、念書,只有黑板上的倒數數字能讓我們啞口無言。每節下課十分鐘,彷彿變成我們短暫的救贖時間,同學們在鐘響後,不是急忙趕往福利社充饑,就是趴在桌上稍做休息。教室裡安靜得出奇,大家都在善用光陰,似乎連聊天都是一種奢侈。

「唉,為什麼才升上一個年級,整個人生就全都變了。」雨青是正在浪費這十分鐘來聊天的人,很不幸地是她揮霍的對象是我。

「誰教我們要考大學!高三是最重要的一年,不僅要學習新進度,還要複習舊課程。要在一年裡面把三年的知識熟記並且運用得當,然後考上好大學,是要付出代價的。」呵,我果然把老師們的耳提面命台詞熟記得很清楚。

「欸,你想不想逃學呀?」這個女孩又在發揮她靈活的思考來想些餿主意了。

「如果你能成功,別忘了好好慶祝一下喔。」這小妮子也不想想我們學校位處偏僻鄉野,四面八方只有一塊塊田地,要想穿著制服逃出去呀,難喔。

「哈哈,我只是說說而已啦。其實有時候,特別是每天回家念完書要睡覺的時候,我都會想,到底我這麼努力念書是為什麼?所謂好學校,真的就是我想要的嗎?」她若有所思的說著。

我看著雨青娟秀素淨的臉龐,想起我們相識那一天。國中時候的她是蘭陽舞蹈團的學生,而我的專長是美術。高中聯招前三個月,我們倆同時被各自的導師叫去約談,原因是我們都打算放棄專業學校的入學資格。我是自願報考高中,雨青則是因為家人的關係,才不得不選擇聯考。

我們很有緣的考進同一所普通高中,還成了同班同學。

雨青自從上了高中,家人便堅持要她專心念書,也理所當然退出舞蹈團。但是,蘭陽舞蹈團在展演廳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每一場表演,她都沒有缺席,所以我臆測她仍然眷戀舞蹈。

「那你還想跳舞嗎?」我試探性的詢問,她卻用苦笑代替回答。

後來,雨青在課堂上傳了一張紙條給我,上面寫著:「那你還想畫畫嗎?」

我?

面對同樣的問題,腦子裡卻是一片空白。當初選擇就讀普通高中,就是因為我不確定自己是否真想投身在美術行業,就如同我師傅說的:「混美術吃飯的人,不是撐死就是餓死。」意思是要靠畫畫養活自己,除了天分、技巧以外,最關鍵的就是運氣。所以我給自己三年時間,想清楚我要的未來是什麼。而現在,面對這個問題,我卻還是無解。

晚上回到家,我傳了封簡訊給阿洋。

「你會後悔你的選擇嗎?我是指決定你現在工作的選擇!」

那天在運動公園認識之後,阿洋便成了我最親密的朋友。我是指心靈上最親密的朋友!我們無話不談,彼此就像認識已久的老朋友。我們喜歡同類型音樂,喜歡刺激的動作電影,也喜歡閱讀。休假日,我和阿洋時常會結伴到書店看書,或是一起看便宜的早場電影。有時候,我們會在咖啡廳待上一整天,他研究他的教材,而我專心念書。

「我喜歡數學,喜歡解出習題的成就感。教學只是我的工作,其實我並不是非常享受它,因為連我自己要學習的東西都還很多。出了社會之後,你就會發覺現實與夢想的不同。」

阿洋回了訊息,卻又丟給我一個新問題:「現實與夢想的不同?」

我不大懂這裡所指的不同是什麼,是說夢想的實現機率比較小嗎?還是指在現實環境下,保守選擇對自己有利的工作比較好?即使這份工作並不是自己所喜歡的!

我想,得找個時間跟阿洋好好聊聊。

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